自由 - 张悬

浅唱低吟:

通常在忙碌时突然停下来记录。没有预兆,没有原因。几个月来的闲散,除了睡觉读书电影,只是思考。

是感知生命的变幻莫测,还是选择平庸。或者,一直以来我们走在平庸的路上。

生命之于我,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奔走。

没错,二十五岁的尴尬年纪,这个成长过却仍深陷迷茫的年纪,这个曾遇到爱情却又让它扑朔迷离的年纪,这个看似有活力却没有理由再任性疯狂的年纪。

我想,除了几年前那残存的理想,只有对宿命的接纳。

地铁的人潮拥挤,因为排队买早餐的迟到,深夜灯火阑珊的写字楼,一个人空荡房间的宿醉,还是第二天不得不面对的终日忙碌。那个遥远城市的一切,像是坐在车里路过的风景,渐行渐远。

我不累。这曾说了成百上千遍的三个字。-----在为晋升日夜加班最终功亏一篑的时候,在无休止的奔忙到晚上吃不下一口饭的时候,在许多个清冷黑夜写下心绪的时候,在对自己说了无数次没关系却仍辗转往返的时候。

我不累。我从不给自己喘气的机会。

可对于这样一个每天恨不得把自尊高高顶在头上的人,怎么会忘了那天拖着行李在打不到车的街边寒风把脸打的生疼呢。

所以,生命到底是满足安逸,还是颠沛流离。是黑暗冗长的狭道,还是蓝的天,白的云。

我曾这样说,生命的意义在于行走。可能我无法确定自己将会去向哪里,离开哪里,最后留在哪里,因为决定时时充满不确定。累了就停下来,待烦了就继续上路。所谓稳定,向来与我无关。

可是难道生命就是漂泊不定浪迹天涯吗?

我不是一个诗人,也不是画家。

而由古至今,他们都在枷锁之中。

还是此时我应当高尚的说,躯体的自由只是虚无,唯有灵魂的自由,才叫自由。
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缺乏信仰的流氓 | Powered by LOFTER